开始,从迈出的每一步!
每走一步,都能开出朵小花!

每走一步 都能开出一朵花

(二)熟悉

什么叫做熟悉,就是上班时挤进电梯,即便看不清数码,也大概知道8楼的位置然后按下去;夜里睡眼蓬松,也能知道去卫生间的路怎么走;书合上的一瞬间,手一抽就能把抱枕离开枕头;闹铃一想,闭着眼也能让它停止吵闹。对这种感觉叫做熟悉,可是人呢?真的能这样固定的熟悉么?

叶小茂觉得,现在最熟悉的人一下子就陌生了,当时的熟悉感呢?不是应该越来越熟悉么?怎么可能越来越陌生了呢?


2008年,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,闭幕式之后,妈妈开始陆续的帮小茂准备入学所需的东西,叶小茂从小学到高中从来没有住校经历,这是第一次住校,便成为了远离故土的住校生涯。

9月10号,爸爸带车到石家庄的时候,她觉得这个陌生的城市一切都那么好奇。当车驶进一个貌似小破村的牌坊时,小茂有种想要复读一年的冲动,不错,她的大学就是在进村的路上开始的。


跟别的学校不同,小茂的大学生涯,从领表到存行李到缴学费,两个小时时间全部完成后,直接就被安排上军车,进部队,这一切全家人都是被安排着经历的,到最终排队上军车的时候,小茂才知道等她腿一迈上军车,老爸老妈就离开这个地方回家了,那种本以为脱离了掌控的心情原来并不怎么好受。


大喇叭里的声音响彻整个校园“每个军车,25名同学,请带队老师清点人数,准备上车,送学生的家长请配合工作。”

”25名,不对啊,我是第26号,我们这车不对啊?“

”没事儿,你瘦,能挤上你!“声音来源是一个满脸长满痘痘的热心的男生。

“我是26号,不会一会装不上我吧,那我怎么办?”小姑娘的担心总是碎碎念般的存在,前一秒钟要离别的酸楚,一瞬间成了上不去车是不是就掉队了的担心。

“要不我给你换吧,我是25号。”又一个陌生的声音,脸庞清秀,眼睛有神,白色T恤,崭新的球鞋。

“可以么?那你一会上不去可怎么办?”

“放心吧,不会的。”

上车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了,上车的队伍也便开始行动了。

叶小茂到现在还能清楚的记得老妈在军车下面哭的像傻妮的表情,她猜想,自己也肯定好不到哪去。可是真情实感啊,有什么办法,亲妈亲闺女么。


军车远的看不见那个带着鲁A的车牌时,叶小茂的泪也干了。

年轻人的话题总是来得快,人也熟络起来。

“第一次出远门?”满脸痘痘的男生说。

“也不是,第一次这么着急的就自己出了远门吧!”叶小茂还是有些防范的,尽管是同学,可毕竟我还不认识你。“

”我家是山西的,我叫宁伟,他叫李梓,我们是老乡。“满脸痘痘的人拍了那个白球鞋一下。

”哦,我叫叶小茂,我从济南来的。“

”济南可是个好地方啊,老舍写的济南的冬天。“满脸痘痘的人,话可真多。

”恩,就是我们那里。“有种家乡自豪感油然而生的感觉。

”你累不累,这有行李,可以坐一下,蹲着一会腿该麻了。“白球鞋终于说话了,普通话里带着家乡味,说完还会脸红。

一路上,宁伟话很多,小茂慢慢放下了警惕,聊了很多,很杂,消磨时间或者在交换自己刚刚结束的高中生活。貌似一下子,一车人就这么瞬间的熟悉了。

评论